沅淽

不拆不逆,宁拆不逆,逆狗暴毙
微博@沅淽wx,ao3艾迪countd370,爱发电黄瓜积木

【楚路】不许人间见白头

中秋贺文撸的又短又渣 ╰(*´︶`*)╯♡ ╰(*´︶`*)╯♡楚路小伙伴们中秋快乐!!
果然我还是虐不起来orzzzzz



不许人间见白头

红日西斜,天边火烧云将天地间染成一片暖色。
初秋的天气还比较暖和,但有人已早早穿起了长袖衣服,穿着夏装的人走在街上总有种季节错乱的感觉。
这几日正是适合出游的好天气,这座旅游城市似乎每一个角落都塞满了人和人们的欢声笑语。
只有一个地方例外。

芳草青青的土坡上坐着一个年轻人,蚂蚱蜜蜂在他身边的草丛里来来去去,时不时有蚂蚁从他沾满了泥土的皮鞋上爬过。
五个啤酒罐立在他的脚边,有的空了,有的还满着。
路明非安静地喝完了两罐啤酒,再揭开第三罐举到嘴边却觉得喝不下去了。他左右扭了扭身体,胃里满满的啤酒跟着他的动作左右晃荡,却因为满了没发出一点儿水声。
他不舍地看看那罐菠萝啤,想想价钱觉得有点肉疼。
但是一直这么捧着说不定一不注意蚂蚱就蹦进去然后如果一不注意喝下去……路明非最后为了不让悲剧发生,还是拿第三罐浇了地。
“哎师兄我知道你不喝酒,”路明非看着浅黄的酒液浸润土壤:“可今天日子特殊,又是果啤,你就笑纳了呗。”
深褐的土地将啤酒全数接收,只一层白沫还在外边留着。
没人回答,路明非并不在意,要是听见回答那才是有鬼了。
路明非摸出支烟叼在嘴里,又掏了半天兜才找出打火机。像校长那类人抽烟都是为了压抑某种情绪或是为了更好地思考,路明非显然和他们不同,他只是单纯想烟的味道。
“快一年了吧。”路明非猛吸了几口,把烟头伸进空罐子里磕了磕,又继续道:“都不在了,一想就能让我挨个儿想大半天。”
“有时候想想真挺替你们不值的,个个都是人生赢家,可还是一个个的都挂了。”
最后剩下我,我屁都没有却还活着。
“师兄你不知道,我捧着你的‘骨灰’敲开你家的门告诉你妈你死了的时候,她有多难受,难受的一句话都没能说出来。”路明非垂着眼,表情在烟雾缭绕中模糊不清:“她跟平常一样安安静静的,直到你的骨灰要下葬了,她才醒了一样抱着那个盒子蹲在雨里嚎啕大哭。”
“ 她抱着不撒手,好像那个盒子就是她的儿子。可是多讽刺,她都不知道那里面根本不是你。”
最该活下来的是你,而你却为了一个傻逼,死了。
路明非想起当时楚子航的妈妈跪在雨里,面前就是那个小小的土坑。雨水和泪水把她美丽的脸冲得一塌糊涂,她把盒子搂在怀里一边哭一边念着子航宝贝儿子妈妈不会把你扔到地下喂虫子的,儿子妈妈知道你肯定不喜欢黑漆漆一个人呆着……
悲痛的女人身后站着一群人,却没有知道该说什么话去安慰这个失去儿子的母亲,语言在那个时候完全变成了苍白无力的东西。
除了邮箱里按着日期一封封排好的邮件,他什么都没留下。
你从来都这样。
“苏茜说你看着闷不吭声实际上是挺温柔善良的,可横起来那真是……想一巴掌扇飞你。”路明非想楚子航那个温吞吞的死样子,笑了几声。
他的笑声像张揉皱了的纸。
路明非笑着笑着低了下头,垂在手指间的烟头一明一灭,烟灰簌簌落下。
“你要是能听见就当我没说,我也就是嘴上讨便宜,要真干起来我只有躺倒任操的份儿。”
坐了半天屁股有些不舒服,路明非索性躺了下来,反正衣服也不是他的。换姿势的时候不小心碰倒了一只啤酒罐,咕噜噜的顺着坡滚了下去,路明非也懒得追。
他不再说话,安静地躺着,一动不动。
夜色渐渐浓重了,一轮满月慢慢升起来。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八月十五的月亮是一年里最大最圆的。
路明非左右看了看,一块块碑石整齐地排着向远方延伸,最后在视线尽头缩成一个小黑点。
那都是曾经在他身边的人,他们都走了。
“其实师兄,我有句话一直想给你说。”路明非的眼睛看着月亮,手向后伸摸了摸冰凉的花岗岩,轻声道:“但是你去西方极乐了,现在说也没用了。”
“今天晚上月色也挺好的。”
一阵微风吹来,墓碑侧边的铃铛摇晃着响了一声。
路明非仰头看那只有点锈的铃铛,又一阵比刚才还要大的风吹过,它在风里纹丝不动。
“前几天我看见句诗,觉得挺适合你的。我要是早点儿知道,葬礼上就能给你写副挽联了。当然你不能嫌我字丑。”
路明非摁灭了烟,起身面对着冰冷的石碑,手滑过那一串英文字母,最后停留在三个方块字上来回抚摸,像是要努力抹干净任何一点灰尘。
天空毫无征兆地下起了蒙蒙细雨,细如针尖的雨丝打湿了路明非单薄的白衬衫。
眼角温热的液体很快和微凉的雨水混在一起,不分彼此。
他靠在那个名字边轻轻缓缓念出的一句话淹没在了雨打青叶的沙沙声里,像黛青色的山坡被笼进了迷蒙如烟的细雨中。
“自古美人如名将……”

……不许人间见白头。

【全剧终】

【【喜虐的就此止步↗↗↗点叉】】

“杀青!”
导演一拍板,路明非整个人都软了下来。
“最后一条过得perfect!!”场边的一群演员们围观了结尾拍摄过程,异口同声皆是叫好,有几个性格软的女演员眼圈都红了。
路明非确实累坏了,躺在湿润的土坡上不想起来。好几个同僚过来拉他去庆功都被拒了,摄像机摇臂洒水车等等都撤开之后他还在原地一动不动。
《龙族》全四部,五年的大工程,到此为止了。
他还在装死的时候,助理给他拿来了手机,说是有短信。
路明非一看短信,一轱碌就爬起来了。心中大骂楚子航个挨千刀的,刚为他演的死人整个悲情了好几天,这就又催着他赶紧起来约会压马路去。
楚子航的角色便当以后就没戏份了,早早飞到了另一个片场友情客串,过得比路明非清闲的多。
路明非赶紧回了短信告诉他在哪哪公园等他,紧接着足下生风似的换了湿衣服提了一只精致盒子,打了个招呼便风风火火开车冲出了录制现场。
助理看看路明非开得像被踹了一脚溜得贼快的车屁股,一脸莫名其妙。
两小时后,楚子航在XX公园见到了仰躺在车里休息的路明非,他正豪迈的把两只光脚丫子伸出车窗,大大方方地晾着。
楚子航拉开门进去,顺便把路明非的脚也带了回来,把他的两条腿曲起来横放在自己腿上。
路明非坐起来,想把腿缩回来穿鞋结果被摁住了。
“我帮你暖一会儿。”楚子航温暖的手包裹着他的脚,注意到路明非卷起的裤腿,又握住被露出的一截小腿捂了捂。
“你干什么了?”楚子航问他。
路明非凑过去摸了把他的脸,露牙笑道:“送你我亲自摘的花,下水还差点逮住我罚款。还有你胡子该刮了。”
“什么花?”楚子航自己也摸摸下巴,确实有点儿扎。
路明非探身到前座,坐回来时手上多了一束缀着明黄花朵的细长绿枝和一只盒子。
楚子航一眼就认出来那花,接过来闻了闻,领会了路明非的意思。
盒子打开,是一个个做得小巧玲珑的精制月饼。
“今天中秋,你忘了?”
“嗯,”楚子航老实地点头:“看到壁纸自动换才知道。”
“……幸亏我记得。”要不然过个中秋都没月饼吃多可怜。
月饼馅有著名的瑞士三角巧克力、蛋黄莲蓉、茉莉花茶等等。因为楚子航喜欢吃甜的,路明非才选了这个sweet盒。
楚子航咬了几口巧克力的,又看了眼放在一边的黄花,不自觉地也笑了。
他扭回头看见路明非嘴边沾了一点巧克力,没怎么犹豫就凑近伸舌头替他舔了干净。顺道还在路明非嘴里舔了一圈。
路明非一梗脖子,差点被一口月饼卡在嗓子眼儿里噎死。
“噗咳咳咳……老大你干啥!要脸不?”路明非捶了半天胸口,又羞又怒脸涨得通红。
“不要脸。”楚子航摇头,伸指头抹一下嘴角给路明非看,然后维持着一脸纯良,嘴一张又舔了:“我要你。”
“……”路明非低头红着耳朵默默吞月饼,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脸皮厚度远远不及楚子航。
“你这次去的是法国是吧。”
“嗯。”
“怪不得。”越来越不要脸了。
“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走我带你吃饭去。”
“……嗯。”

路明非握着方向盘抬头看天,又拽了拽楚子航叫他也看。
夜幕中八月十五的月亮又大又圆。

【真or伪·全剧终】



评论(14)
热度(1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沅淽 | Powered by LOFTER